小小行动派

抽时间看下

告别温吞吞:

是时候忘掉挫折、规矩神马的啦!

我的切身经历曾告诉我,好老师会影响学生一辈子,坏老师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却可以轻易地毁掉某些人的下半辈子。但事实上更关键的却在于,在先天就不够讨喜的资质之下,你是选择让自己变得更强大还是自甘堕落任由理想的大厦日渐垮塌。

昨晚上看了两部电影,分别是《叫我第一名》和《弱点》,都是关于教育、且都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而来的。

影片《叫我第一名》中,男主角患有罕见的妥瑞症,总是会不由自主的发出怪叫和肌肉抽动,除了妈妈和弟弟,所有人都觉得他是在故意捣乱,而他爸爸虽然接受他的行为是患病所致,但却打心眼里觉得作为“残疾人”,他应该实际点选择一些体力活儿来劳作营生。在学校他是众人厌恶的异类,老师们视之为班里的祸害,他被同学们嘲笑,受尽冷落和羞辱。后来,他转学去了另外一所学校,在那儿他遇到了一位改变了他一生的老师(校长),音乐会结束之后,他被校长叫上台前,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,他向老师和同学们解释了他的病症,最后,校长问“那我们怎么做才能帮到你呢?”,男主角说,“我只希望大家不要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”。自那以后,他觉得生活就像“开启了通往全新世界的大门”,他立志长大后一定要做老师,他与被自己称为朋友的“妥瑞症”展开了马拉松式的挑战与对峙。大学毕业后,他的履历已经是相当具有说服力了,他也已经习惯了儿时所不能接受的“异样的眼光”了,但几乎所有面试的学校都在得知他的怪病之后,将他拒之门外。直到遇到山景小学,经过了两轮面试,校方最终决定聘用他,理由是能够教学生不要让任何事妨碍他们的人生,男主角本身就是很好的例子。最终,他的教学得到了学生及校方的认可,并且他本人也被评选为州教育界的“年度最佳教师”。

男主角能够美梦成真与校长当年的鼓励自然密不可分,但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他自己的认知和坚持,那就是——适应妥瑞症,不让任何人任何事阻止你去追逐梦想,阻止你工作、玩耍、谈恋爱。

说到底,这辈子是碌碌无为,还是硕果累累,全都在于你自己,明白这个道理,挫折也就不叫挫折了吧。情绪可以有,但必须见好就收。

就像有首歌唱里的“如果失去是苦,你还怕不怕付出;如果坠落是苦,你还要不要幸福;如果迷乱是苦,该开始还是结束;如果追求是苦,这是坚强还是执迷不悟”。

为了实现理想的人生,再难再苦,都是值得付出的吧!

另外一部《弱点》,讲的是一个黑人的故事,从呆若木鸡,被质疑为弱智到成为著名的橄榄球明星,拿到密西西比大学的奖学金。不得不说他的人生很传奇,因为母亲是吸毒犯,从小他就被政府寄养在各种美国家庭,但没有人真心想要抚养他。所幸的是,后来他遇到好心的白人养母安妮,在安妮一家以及学校老师的耐心栽培之下,最终走向了属于自己的灿烂人生。申请讲学金的时候,有一门成绩始终是D,老师说男主的成绩就是这个水平,要想达到B,除非在年底前写篇论文才有可能提高成绩。于是,在养父的启发下,便有了一篇有关“勇气“的论文,也是我印象最深一长段台词,“理解勇气是一件难事,你可以因为笨主意或错误产生勇气,但你不应该去质疑长辈,不应该质疑你的教练,或者你的老师,因为他们定下了规矩,他们也许是最懂你的人,也许不是。这些都取决于你是谁,你从哪来,难道不会有最少1/600的人,考虑过放弃,而转投另一边吗,我是说死亡之谷是个悲剧,所以勇气是很微妙的,你应该总是对别人言听计从吗,有时你甚至不知道你为什么这么做,任何蠢人都可能有勇气,但荣耀才是你有所为,有所不为的真正动因,那才是真正的你,才是你想成为的你,若为重要的事情努力而失去生命,那么,你就拥有荣耀和勇气。···”。

从电影里看到的美国教育还是挺让人羡慕的,因为总有些老师是善良而又务实的,他们乐意用微薄之力让孩子们看到人间的善意,他们善于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而又不失控制力,太棒了,等到了三十岁,我也要去做老师,坚决正面引导,杜绝打击教育。

 


评论

热度(16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